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

日本情報站 | 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【日本音樂專題】2014 花火祭 經典單曲特集

記得站長曾經在某年夏天穿著甚平(註1)參加過大阪淀川花火大會,看到皮卡丘和hello Kitty等精彩花式煙火,十分難忘,如今台灣也都會舉辦精彩的花火祭,色彩絢麗、變化多端且創意十足的煙火,為這個季節增添繽紛色彩。

許多歌手在這時期推出相關歌曲,除了有商機外,藉由煙火來抒發情感也是一大特色。風暴小組回顧了數首例年經典單曲,下次當你在觀賞煙火的同時,也能想起曾經在記憶中的某首花火歌曲。


註1 男生夏天洗完澡穿著的傳統服裝也有分浴衣和「甚平」兩款,浴衣就是跟女生一樣剪裁的設計,而甚平則是下身襯以四分三短褲的上下兩件款式。由於質料不同,價錢的幅度也大,便宜的三千日圓左右就能買到。買了衣服,還得襯以木履,並不能隨便穿上拖鞋了事。



aiko/煙火
http://youtu.be/PUJx4viUVsg

這首歌是aiko的代表作,描述每年都會跟朋友去看的煙火大會,卻無法前往之際,以”懸掛在夏季的星座 居高臨下俯瞰煙火”心境寫下的不敗名曲,至今仍為日本國民戀愛歌曲。


雷密歐羅曼/煙火

“煙火”是搖滾樂團雷密歐羅曼,收錄在2008年專輯”風のクロマ”的收錄曲。描述過去參加鎌倉煙火大會時,與另一半的甜蜜回憶。


三代目J Soul Brothers/煙火
http://youtu.be/ZbfdQ6QUqdM

這首歌的暢銷改變了他們要紅不紅的命運。歌曲描述藉由煙火來回憶過去戀情,由於詞意極為悲傷,不僅深受女性朋友共鳴,也曾讓日本網民票選為最佳失戀歌之一,也於當年三代目J Soul Brothers首次以此曲登上紅白歌唱大賽,晉升為一線團體行列。


濱崎步/花火 ~第II章~
http://youtu.be/hTOwzF6eyO4


濱崎步在全盛期的代表作,藉由煙火的綻放與散去,描述她想要忘卻的事物,在內心不斷地浮現的兩難心情,在當時傳唱度甚高,至今日本人只要一想到煙火相關歌曲,這首歌絕對不可少。


生物股長/HANABI
http://cafe.naver.com/njdjm/31583

生物股長早期的代表曲之一。水野良樹高超的創作力,藉由煙火來描述稍縱即逝的愛情,卻絲毫無傷感,而水野帶有故事張力的歌詞,是最大功臣,也讓生物股長的人氣穩定上升。


Sonar Pocket/線香花火 ~8月的約定~
http://youtu.be/BC1rzFQSBrI

一直在數位下載有很好表現的三人樂團Sonar Pocket,團體形式與放克猴寶貝相近,但卻在抒情領域更勝一籌,2013年發行了與煙火相關的歌曲,回憶過去與另一半看煙火的美好時光,並約定明年同一時間、地點還要繼續,象徵永恆不變的愛情。


大塚愛/金魚花火
http://youtu.be/KjTDLkyvsVc


創作歌手大塚愛經典抒情曲之一。以夏夜風情為主調,藉由煙火來回憶一段某個夏天的戀情,稍縱即逝,帶有些許感傷。歌曲命名很特別,凸顯她的創作才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